201511动态资讯

发布时间:2015-11-12
2015年第11期(总第19期)    
 
 
目录
 
类脑工程
神经学家呼吁建全美大脑观测网络
提议的全美大脑观测网络将扩大研究大脑活动的强有力工具的获取途径。
图片来源: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
大约3年前,6位知名神经学家为美国一个旨在描绘大脑活动的大型神经科学项目起草了一份雄心勃勃的方案。尽管起初遭到质疑,但该项目以总统奥巴马的“通过推动创新型神经技术开展大脑研究”(BRAIN)计划的形式变成现实。现在,同一团队起草了另一份旨在加速BRAIN计划成功的大胆提案:创建全美大脑观测网络—— 一个由和美国能源部(DOE)国家实验室相关联的脑科学中心构成的网络。
BRAIN计划的首轮联邦资助(约1亿美元)很大一部分用在对个人实验室或联合实验室的资助上。上述团队成员、神经学专家Rafael Yuste表示,这种“小打小闹”并不是他们最初的设想。他介绍说,他们从一开始就相信,除了对个人进行资助,神经科学今天面临的技术挑战还需要协调一致的“大科学”投资,就像使天文学和物理学产生革命性变化的国家望远镜和粒子加速器一样。Yuste表示,除了现有的BRAIN资助经费,新提案每年将至少花费5000万美元。如果做得好,这将成为补救被该团队视为BRAIN领导层一个重要疏忽的尝试。
该团队日前在《神经元》杂志上发表了关于建立全美大脑观测台的提案,但缺乏和资助相关的细节。
这些中心不一定涉及新建设备,尽管Yuste认为,这并非不可能。它们还可以来自遍布全美的现有DOE实验室内部,比如位于伊利诺伊州的阿贡国家实验室(ANL),或者诸如高校实验室和位于马萨诸塞州的海洋生物学实验室等其他地方。Yuste表示,在神经科学学会年会之前于ANL举行的会议可能会影响最终的组成单位。
观测台提案的目标是扩大对描绘大脑结构和活动所需4类昂贵技术的获取途径。这4类技术包括:对于个人实验室而言购买或维护费用过于昂贵的大型电子显微镜、生产能记录大量神经元活动的纳米尺度电极系统的设备、新的光磁共振大脑活动成像技术,以及先进的存储和计算数据挖掘技术。一个全美观测系统还将促成对昂贵技术的公共开发和利用,比如被用于多种神经科学方法但目前只有私人企业提供的激光技术。(来源:中国科学报 徐徐)
来源:《神经元》 作者:Michael L. Roukes
科学家用地震算法追踪大脑振动
你的大脑正在嗡嗡作响。分析这些自然振动或许有助于发现肿瘤和其他异常情况。如今,一种通常被用于研究地震的算法已经适应了这么做。
Catheline团队和其他人一直在寻找利用改进的核磁共振扫描仪测量大脑弹性的方法。核磁共振一般通过测定水含量发挥作用,但在改进后能被用于测量水分子的运动。这使其在获得振动时能追踪到组织内的运动。不过,“此类设备尚未走向临床,部分原因在于它们用起来并不是很舒服。”Catheline表示,利用振动器摇晃整个头骨也很困难。
目前,Catheline正尝试另一种方法。为何不简单地利用大脑自然振动,而要激烈地摇晃头部呢?“我们往往把大脑看成一个静态的器官,但其实有很多运动。”
这一想法是Catheline在同研究如何从地震创造的地震波中提取信息的地震学家共事后获得的。他借来同事用于分析地球振动的算法,并将其合并到改进后的核磁共振扫描仪中。Catheline团队由此得以测量出两名健康志愿者大脑中的自然振动——通常被当作噪音的信息。(徐徐)
来源:《中国科学报》 (2015-10-12 第2版 国际)
原始信息来源:《科学报告》作者:Arjun Ramakrishnan
脑脑接口实现多个大脑协同工作
《科学报告》期刊日前公开的两篇神经科学论文中,描述了脑脑接口的最新研究。其中第一篇报道中,脑机接口利用几只猴子的脑力完成了一个共同的任务——控制虚拟手臂的运动;第二篇报道中,科学家用包含四只大鼠的脑脑接口完成了简单的计算。
脑脑接口常出现在科幻作品中,通常以虚构的异体生物控制为表现形式,譬如著名的科幻影片《阿凡达》。而在目前的实验研究中,脑脑接口作为由多个动物大脑构成的网络,还能让实验动物们实时交换感觉和运动信息。
美国杜克大学的米格尔·尼可列利斯支持用覆盖广大皮层区域的电极来提取神经信号、驱动脑机接口。此次,尼可列利斯和他的团队在第一项研究中,记录了4只恒河猴运动和感觉脑区的上百个神经元的活动。然后,他们将猴子分成两只或三只一组坐在分开的房间里,房间里的计算机屏幕显示着虚拟手臂。这些猴子的任务是将手臂移动到目标上,可以通过操纵杆进行手动控制,或者通过观察手臂的运动进行大脑控制。运动由每只猴子大脑活动记录生成。经过训练,使用大脑控制的猴子会逐渐协调它们的行为。它们的大脑活动变得更加密切相关,这提高了它们在任务中的表现。 
而在另一项研究中,作者们构建了被称为“脑网”(Brainet)的脑脑接口。它由四只大鼠构成。研究人员观察了“脑网”解决一组计算问题的能力。他们在大鼠的初级体感皮层植入了多电极阵列用于记录神经电活动,并给其它动物的大脑传输虚拟战术信息。使用不同的“脑网”架构设计,研究人员向大鼠布置了一系列任务,包括分类两种不同的刺激,以及接收温度和气压信息来预测下雨的概率是增加还是减少。在这些不同的任务中,“脑网”表现优秀。特别是当任务要求多次计算时,譬如说记忆存储或者并行计算,“脑网”的表现和单一大鼠相比都有显著的提高。(张梦然)
来源:科技日报
英国科学家开发出可模拟人脑的超算软件
  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曼彻斯特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套突破性的计算机软件,能够将超级计算机处理海量数据的速度提高到前所未有的程度,使未来的超级计算机能可靠模拟人脑、全球天气模式等复杂系统。目前英国科学与技术设施理事会(STFC)达斯伯里实验室的计算机科学家正对这一软件进行应用测试、评估和优化。
  此项研究名为“可扩展、节能、可恢复与透明的软件自适应项目”(SERT),英国工程与物理科学研究理事会(EPSRC)通过“面向未来的软件II”计划为此项研究提供了96万英镑的资助。
来源:英国科学与技术设施理事会
定义“什么是数字”:拓扑学定义的数字认知基本单元
  什么是数字?这一个基本科学哲学问题的回答,越来越多地受益于近年来心理学和神经科学的研究。最近一篇发表于《美国科学院院刊》题为“拓扑学定义的数字认知基本单元”的文章(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的周可和陈霖为通讯作者)提出:数字可以被定义为拓扑不变性质,如连通性和内外关系;也就是说,数字认知操作的基本单元是拓扑学定义的基本单元。
  该论文的作者认为,如果数字认知的基本单元本质上是由拓扑学定义的,那我们应当能够预测一些与直觉不一致,但是却符合拓扑学分析的实验现象。例如,直觉上,把一些小圆点用线条连接起来,或者用空心图形包围起来,似乎不应该影响对这些圆点的个数的知觉。然而,拓扑学的连通性和内外关系的分析却预测,把一些圆点连接起来或者包围起来,会减少对这些圆点的个数的知觉(在数字认知研究领域,称为数字低估效应),这是因为被连接起来或者包围起来的多个圆点会被知觉为一个整体。
  为了验证数字的拓扑不变性的本质,作者们系统设计了各种实验图形,包括用各种任意形状的线条连接不同数量的小图形,用各种任意形状的空心图形包围不同数量的小图形,排除各种非拓扑性质(如朝向、颜色和质地密度)可能的影响。同时他们还使用了研究数字认知的各种实验范式,包括数字分辨、数字估计、数字等同判断、以及数字适应等各类任务;使用了一系列不同的呈现时间;测试了大数和小数(目前数字认知领域强调以4为界的大数和小数是不同的数字认知系统)。除了上述行为实验,他们还利用功能磁共振成像来测试大脑内数字的神经表达。所有的实验结果一致支持了数字基本单元的拓扑学定义:连接或包围一些图形会产生稳定的数字低估效应,并且这种低估效应的程度随着被连通或包围的图形个数的增加而系统增加;同时代表数字神经表达的磁共振信号的调制曲线的平移也是基于拓扑学定义的基本单元。
这一系列的行为和脑成像实验表明,数字的拓扑学定义使得我们可以通过认知科学和脑成像方法来科学和具体地研究,“什么是数字”这一基本科学哲学问题。这些研究结果表明:数字作为环境的一种基本不变性质,可以被科学准确地定义为拓扑不变性质。
论文题名:Topology-defined units in numerosity perception
来源:中科院生物物理所
人工智能
富士通开发出汉字手写文字识别率达到96.7%的人工智能技术
富士通研究开发中心与富士通研究所通过利用模仿人类大脑工作原理的人工智能技术,在世界范围内首次开发出了识别率达96.7%的手写文字识别技术。为了扩大神经细胞间的连接规模,更为详细地学习文字的变形,富士通此次基于可捕捉模仿人类大脑中文字特征的分层模型,开发出了可由文字基本模式自动生成各种变形模式的技术,使手写文字(汉字)的识别率超越了与人类识别精度相当的96.1%,达到了96.7%。该技术有望实现计算机输入操作和确认工作的自动化。
信息来源:
原文题名:
Fujitsu Achieves 96.7% Recognition Rate for Handwritten Chinese Characters Using AI That Mimics the Human Brain
美人工智能研究所推出免费科学搜索引擎
11月2日,位于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的非营利机构艾伦人工智能研究所(AI2)揭开了一个新搜索引擎的面纱,它可以向用户提供别具一格的服务:理解论文的内容。
 “我们在尝试更深入地浏览文件,同时使浏览速度更快、内容更简洁、有用。”AI2首席执行官Oren Etzioni说。
这项免费产品的名字是Semantic Scholar(意为语义学者),目前仅限于搜索计算机科学领域的300万条开放获取文献。但AI2团队计划一年内把搜索内容扩展到多个学科领域,Etzioni说。他的团队得到了充沛的资金支持,AI2由微软共同创始人保罗·艾伦成立并予以资助,从2013年起至今,艾伦已经向该所提供了超过2000万美元的资助。
语义学者提供了一些创新性特征,包括从文本中挑选出最重要的关键词和短语,而且不需要依赖作者或出版商键入这些关键词。“对于智能系统来说,做到这一点非常困难。”Etzioni说。该引擎利用类似的“机器阅读”技术决定哪些文章概述了哪个话题。
该系统还可以辨别一篇文章引用的哪个参考资料确实具有重要参考价值,而不仅仅只是作为背景或进行对比来引用。“这是一个非常棒的特征。”西班牙马德里一家名叫“专家系统”的软件公司的搜索引擎专家Jose Manuel Gomez-Perez说。此外,语义学者还可以从文章中提取数据并呈现在搜索结果中。(鲁捷)
来源:《中国科学报》 (2015-11-04 第3版 国际)
英特尔投5000万美元推动量子计算研究
2015年9月3日,英特尔公司宣布同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Delft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和荷兰应用研究组织(TNO)达成了一项长达10年的合作关系,致力于共同推动量子计算的研究。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英特尔公司将会投资5000万美元并提供必要的工程资源和技术支持。量子计算可以解决当前几乎无解的复杂问题,包括错综复杂的场景模拟、大规模的金融分析和更有效的药物研发。英特尔一直在探索利用量子计算来提升未来计算机的性能。任何公司或者组织机构都难以独立实现量子计算。然而,英特尔和代尔夫特理工大学QuTech研究所之间的产业合作将更容易实现量子计算。迄今为止量子位是量子计算的研究重点,英特尔和QuTech研究所的合作将会突破其中许多难题,例如连接和控制低温电子,测量多个量子位。英特尔公司副总裁兼实验室主管麦克认为研发出具备完全功能的量子计算机至少还需十几年时间。不过这项长达10年的合作可以加速推动量子计算机变为现实。在未来5到10年,随着量子计算的不断发展,为了实现包含大量量子比特的复杂电路,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优秀科学研究小组与世界领先的半导体企业开展合作。
信息来源:
美企业开发出可持久滞空的无人机
美国的一家初创企业日前开发出一种小型无人驾驶飞机,依靠地面提供的电力,可在空中持续飞行数天。它可以承担监控和无线通信中继任务。
这家名为“科幻工厂”(CyPhyWorks)的企业位于马萨诸塞州。其开发的无人机机型名为“持久滞空侦查和通信机”(PARC),由6只电动机及其旋翼驱动,载荷能力为2.7公斤,最大飞行高度是150米。
与其他多数无人机不同,PARC无人机由一根系绳与地面连接,“科幻工厂”称之为“微纤丝系统”。这根系绳的粗细还不及手机的耳机线,却内含电源线和数据线,且有足够的强度,必要时可把无人机收回地面。
这种无人机自带电池,但平时通过系绳使用地面提供的电力,可持续飞行数天,但系绳的长度也限制了它的飞行距离。在紧急情况下,如果地面供电中断,无人机可转而使用自带电池,自主返回起飞地点。 (徐勇)
来源:《中国科学报》 (2015-11-09 第2版 国际)
波音公司拟借助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改进航空技术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2015年10月6日报道,美国航空巨头波音公司和卡内基·梅隆大学达成了一项为期三年、价值750万美元的合作协议,拟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对航空产业进行转型。波音公司与卡内基·梅隆大学将共建一个新的航空航天数据分析实验室,并共同开展一系列新项目,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原理提高波音公司的航空航天业务质量。
  以飞机的检修为例,卡内基·梅隆大学和波音公司有望采用该技术确定飞机需要检修的时间,而不仅仅是跟踪飞机的历史维护记录,这样可以避免飞机出现类似于汽车“检查发动机”故障提示灯已亮但未发出警报的情况,从而让飞行更加安全,并减少在停机坪上浪费的故障检修时间。
来源:华盛顿邮报
机器人
雅马哈发布6轴和7轴垂直多关节机器人
雅马哈发动机宣布将开始销售以高速运转和节省空间为特点的垂直多关节机器人“YA”系列。这些机器人可搬运重量从1kg(YA-RJ)到20kg(YA-U20F),到达距离从532mm(YA-R3F)到1422mm(YA-R6F)。这些机器人均通过新型控制器“YA-C100”进行驱动控制。6轴机器人除了采用高速低惯性交流伺服电机之外,还采用了符合机械臂轻量化要求的设计和控制技术,由此提高了各轴的工作速度。7轴机器人带有相当于人类肘部的E轴,因此可自如完成弯曲、扭转、伸展等动作。即使在6轴以下机器人难以实施作业的狭窄间隙,7轴机器人也可顺利完成作业及设置,还可实现低半蹲姿势以及绕到装置背部的动作。
信息来源:
原文题名:
雅马哈发布6轴和7轴垂直多关节机器人
NAVER将进军机器人领域 5年投资千亿韩元
韩国搜索网站NAVER宣布进军硬件领域。NAVER发布了“蓝色计划”,未来五年间将向机器人技术、移动技术和智能家庭等与现实生活密切相关的三大技术领域投资1000亿韩元。此外,NAVER将会在机器人、自动驾驶汽车、环保汽车、智能家庭和健康管理等未来商用化机器上加入自己的深度学习、数据分析和预测及语音识别等技术。
信息来源:
原文题名:
NAVER将进军机器人领域 5年投资千亿韩元
科学家检验人类对机器人信任度
法国巴黎智能系统研究所科学家日前邀请56名成年人和一名叫作iCub的人形机器人互动。其目的是了解人类对机器人的信任度。随着工作领域机器人使用越来越频繁,为了保证工作效率,必须要确保人类和机器人之间形成相互信任的同僚关系,该项目负责人Serena Ivaldi说。
在面对人形机器人时,人类的表现和面对其他机器有所不同,他们的表现会更加亲切友好,展现出互动的特点,这可能是因为他们知道机器人具有一定智慧。
研究人员表示,要让机器人更加为人们所信任,就需要增强其功能设计,使人们更好地了解机器人可以确切地执行哪些任务,Ivaldi说。在复杂或压力环境中,获得这些信息就更为重要,尤其是当机器人可以比人类更好地完成一项任务时。(红枫)
来源:《中国科学报》 (2015-10-28 第2版 国际)
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成立
近日,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以下简称总体组)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沈阳举行。来自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各研究院校、行业组织和企业的代表100余人参会。辽宁省副省长刘强、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中科院副院长阴和俊等出席会议。
据了解,总体组负责拟定我国机器人标准化战略和推进措施,制定我国机器人标准体系框架,协调我国机器人相关国家标准的技术内容和技术归口等工作。总体组由56个成员单位组成,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曲道奎任总体组组长。
刘强表示,在落实中央新一轮老工业基地战略中,辽宁明确提出“把沈阳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机器人产业基地”的目标,以引领辽宁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
田世宏则强调,协调推进机器人标准化工作创新发展,要做好统筹规划,加快标准研制,推动标准实施,实现国际突破。(记者彭科峰)
来源:《中国科学报》 (2015-10-15 第1版 要闻)
芯片与集成电路
CONNECTEC推出芯片装配技术 或掀起半导体后工序革命
在日本CONNECTEC JAPAN研发出一种新颖的芯片装配技术,该技术将使IoT(物联网)设备普及所带来的半导体封装的多品种、少量、变量生产问题得到解决。该装配技术名叫“MONSTER PAC”,该技术不仅可以多品种少量生产,还能一举解决因low-k化而脆化的半导体芯片的安装、在不耐高温的基板上的安装、MEMS(微电子机械系统)倒装芯片安装等目前半导体后工序存在的课题。MONSTER PAC的关键,是在基板侧设置用来接合芯片和基板的微凸点,微凸点使用凹版印刷技术形成,墨水采用银纳米膏,形成凸点后在其上方涂布非导电性树脂。
信息来源:
原文题名:
日本CONNECTEC公司的芯片装配技术或将掀起半导体后工序革命
高通投资中芯长电科技2.8亿美元
日前,高通公司、中芯国际(SMIC)、中国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CICIIF)共同签署投资意向,将投资中芯长电科技2.8亿美元,建设国内首条完整的12英寸半导体制造产业链。该产业链的特点是缩短了芯片从前段到中段及后段工艺之间的运输周期,并有效地控制中间环节的成本,更重要的是贴近国内移动终端市场,将极大地缩短市场反应时间,更好地为快速更新换代的移动芯片设计业服务。
信息来源:
原文题名:
高通押宝中国半导体 投资中芯长电科技2.8亿美元
科学家取得量子计算芯片突破
2015年8月14日,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和日本电报电话公司(NTT)联合宣布取得了光量子领域的重大突破,研发出了一种新型光学芯片。该芯片可以用无穷种方式处理光子,其成功研发将量子计算机的研制进度向前推进了一大步。量子计算机可以设计新药物、实现超高速的数据库搜索、解决目前连超级计算机都无法解决的数学难题。这块具备完全可编程的芯片不仅实现了众多现有的量子计算实验,甚至还发现了大量未曾想到的协议。它的诞生标志着量子计算前沿技术研发已进入新的阶段,相关工作已于2015年8月14日刊发在《科学》杂志上。自从牛顿举起棱镜看到了自然光谱的颜色,科学家们开始通过光来了解大自然。现在科学家们正不断努力在量子层面来理解自然,并期望可以设计和控制光和物质的量子态。由于量子系统的脆弱性,测试新的量子理论科学和量子计算的主要障碍是需要大量的时间和资源来建立新的实验。项目负责人安东尼•莱恩博士认为对量子计算的研究实际上已经被投射在了一块容易控制的光学芯片上。该项目的实际意义远远超过了巨额项目资金,因为以前如要开展量子计算实验,通常需要邀请一位物理学家花费几个月时间来精心构建和实施,而现在任何人都可以像操作个人电脑里面的其它软件一样运行自己的量子实验。该芯片能够快速实现多个不同的实验,而在之前这需要花费数月时间才可完成。一旦为每个电路写好了代码,它将花数秒重构该芯片,然后花费几毫秒切换到新的实验。这大大缩短了新实验所需时间,几小时就能完成一年的实验。在过去的十年里,光量子技术已经建立起了一个生态系统,使得量子信息科学最优秀的人才与电信行业建立了联系。目前它还仅仅是一个模型,如果要完全实现量子计算,还需要不断地努力以及世人的鼓励。布里斯托尔大学首创的“量子云”是第一个采用量子处理器并可供公共访问的服务器。今后计划增加更多像这样的量子计算芯片,让普通人也可以亲自探索量子世界。
信息来源:
AMD成立Radeon技术事业部 对GPU和CPU进行分拆
AMD宣布将成立Radeon技术事业部,对GPU和CPU进行内部业务的分拆。新技术事业部将以半独立于AMD之外的形态运作,全面负责显卡软硬件设计工作,主要目标为从NVIDIA手中重新夺回市占率,并且在虚拟与扩增实境等新技术上取得领先地位。
信息来源:
原文题名:
AMD Forms Radeon Technologies Group To Enhance Focus on Graphics And Immersive Computing Under The Leadership of Raja Koduri
其他
Amyris与DARPA将合作研发新工具和技术以解决复杂生物学问题
Amyris近日宣布了一项与美国国防部先进研究项目局(DARPA)生物技术办公室达成的价值3500万美元的技术投资协议。双方将致力于开发能够显著减少将新分子推向市场的时间和成本的新型研发工具和技术。Amyris此前专门挑选了5个专业化的分包商以协助完成此项创新。DARPA表示,其与工业生物科技公司的合作主要通过开展竞争性的项目征集“开发新工具、技术和方法的创新项目”来实现。DARPA资助的项目所开发的工具和设施有望加快和延伸与国防相关的、当前太过复杂而没能开展的系统和产品的研发。Amyris公司认为,与DARPA达成的这项协议非常重要,这项协议的达成将有望压缩无数分子从概念到商业化的时间和成本,进一步丰富公司拥有的宿主有机物和分子种类,使包括分析技术、自动化、机器学习及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人机交互等在内的许多技术取得的显著进展被应用和集成到公司的菌株改进进程中,以解决复杂的生物学问题。这项协议还将同时扩大大量分子的终端市场应用。
信息来源:
原文题名:
Amyris Announces Multi-Year Technology Investment Agreement With DARPA Worth Up to $35 Million
EnvisionTEC与Somos合作开发高性能3D打印材料
EnvisionTEC宣布与帝斯曼旗下增材制造材料研发领域的Somos公司合作,开发性能更好的3D打印材料。据悉,EnvisionTEC是全球领先的数字化光处理技术3D打印机生产商,拥有超过90项国际专利,其3D打印解决方案主要用在实验室或诊所,而其3D打印设备以高分辨率、打印速度和打印质量而知名。根据双方的开发计划,所开发材料将具有耐热性、耐用性、高细节分辨率和尺寸稳定的特点。同时,EnvisionTEC全新的3SP大型机器能以比现有行业领先设备快两至三倍的速度生产零部件,而Somos一直生产用于3D打印的尖端材料,双方的合作将加速以更快速度生产高性能大型工业零部件的实现。
信息来源:
原文题名:
DSM announces the collaboration of Somos® with EnvisionTEC
LG携手爱立信助推物联网和5G技术
爱立信宣布与韩国移动服务供应商LG Uplus签订协议开发5G和物联网技术,本协议有效期至2020年。该协议涵盖4大领域:IoT基础设施包括窄频带LTE;SDN(Software-defined networking,软件定义网络)和NFV(Network Functions Virtualization,网络功能虚拟化),为核心网络5G做好准备;全球CDN(content delivery networks,内容分发网络);以及IoT-Advanced技术。双方将构建技术与频率战略并规划网络发展路线图,合作的主要领域包括研究、测试和结果分享,以及技术与设施开发。
信息来源:
原文题名:
Ericsson and LG Uplus to partner on 5G and IoT
技术深度转变:科技引爆点和社会影响
日前,世界经济论坛发布《技术深度转变:科技引爆点和社会影响》,报告介绍了技术的未来六大趋势,以及2018-2027年可能出现的技术引爆点。六大趋势分别为:1、人与互联网,技术将变革人与人、人与信息和人与环境的结合方式,可穿戴式和植入式技术将提高人的“数字存在”;2、无处不在的计算、通信和存储;3、物联网,家庭、衣服和饰品、城市、交通和能源网络将引入更小、更便宜和更智能的传感器;4、人工智能(AI)和大数据;5、共享经济和分布式信任,互联网正在推动对网络和平台为基础的社会和经济模式的转变,资产可以共享,创造了全新的商业模式和社会自组织,一种新兴的技术数据区块链(BlockChain)取代第三方机构提供金融、合同和投票服务;6、实物的数字化,实物对象通过原材料进行增材或3D打印,改变了工业制造过程。同时,报告对2018-2027年可能出现的技术引爆点做了详细介绍,2018:全民存储(Storage for All),90%的人拥有无限、免费的存储;2021:机器人技术与服务,首台机器人药剂师在美国诞生;2022:可穿戴式互联,10%人的衣服连接到互联网;2023:①视觉新接口,10%的老花镜连接到互联网;②口袋中的超级计算机,90%的人口使用智能手机;③植入技术,第一植入式手机实现商业化;2024:3D打印与人体健康,完成首个3D打印肝脏的移植;2025:人工智能与白领工作,30%的企业审计工作由AI进行;2026:无人驾驶汽车,在美国公路行驶的无人汽车占所有汽车的10%;2027:比特币和技术数据区块链,10%的GDP由技术数据区块链产生。
信息来源:
原文题名:
Deep Shift:Technology Tipping Points and Societal Impact
 
 
 
 
 
 
 
 
 
 
 
 
注:部分内容摘自中科院战略研究信息集成平台和《中科院信息化研究与应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