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恩达现场演示DuerOS:2017是对话机器元年

发布时间:2017-01-17

      "2017年将成为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的元年",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的国际消费类电子展(CES)上,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亲自演示了首次亮相的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DuerOS,并预言2017年是"对话机器元年"。在此次CES上,百度度秘正式推出DuerOS,并宣布与北京小鱼儿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鱼在家)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将于春季面向中国市场发售搭载DuerOS的小鱼在家家庭机器人,一同为"对话机器元年"拉开序幕。

      在现场视频中,吴恩达向全球公众展示了搭载DuerOS的"小鱼在家"视频对讲机器人的使用方式:当用户需要查找信息时,只要面向对讲机器人发出口令,例如"小鱼小鱼,垂头鲨的图片",屏幕立即反馈相应图片搜索结果。在有外卖需求时,只要给出"位置+外卖"的指令,如"小鱼小鱼,亚运村附近的外卖",机器人会推荐位置附近的热销外卖和优惠信息,选定后说出"确认"即能完成购买。

      作为百度人工智能的重要战略产品,与其他操作系统不同的是,DuerOS强调了通过自然语言进行语音对话的交互方式。同时借助云端大脑,可时刻学习进化,变得更聪明。

      DuerOS还可广泛支持手机、电视、音箱、汽车、机器人等多种硬件设备,同时支持第三方开发者的能力接入。借助开放共赢的合作生态理念,DuerOS未来将更多合作伙伴的接入,将技术、场景和设备相结合,创造更多可能。

      在吴恩达看来,"人工智能的发展带来了语音识别技术的成熟和普及。对用户来说,语音交互是更准确快捷的交互方式。这次度秘DuerOS与小鱼在家的合作是人工智能与家庭智能硬件的一次创新融合,通过在垂类场景的历练,人工智能将带来更出色表现。"这意味着,CES上这些以前只发生在科幻片中的机器人对话情节,将会出现在越来越多的场景中,也正如吴恩达视频中所说,2017年将成为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的元年。

来源: ITB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