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政府发布国家人工智能战略,政府拨款近26亿元,2030年完成五大计划

发布时间:2019-12-20

 

2019年11月13日,新加坡副总理王瑞杰宣布了一项为期11年的国家人工智能发展战略。作为新加坡新的“国家人工智能战略”的一部分、新加坡智慧国家旅程的下一步,该发展战略规划了新加坡将如何发展和利用人工智能来改善经济和生活,计划投入5亿多新元(约合25 亿多人民币),在2030年之前通过智能货运计划、土地管理计划、慢性病预测与管理计划、个性化教育计划以及边境通关计划五项人工智能计划升级国家基础设施。新加坡政府表示,以上五项计划对于新加坡建立国家数字基础设施具有指导性意义,后续还将继续确定其他“有影响力的国家人工智能计划”。新加坡政府还在今年10 月1日成立了新的全国人工智能办公室,隶属智慧国家及数字政府办公室(SNDGO),负责制定新加坡的人工智能议程,推动科研界、产业界与政府机构携手实现人工智能项目。

 

智能货运计划

建立一个通用的数据调度平台,旨在规划和调度货车运输的最佳路线,提升司机的工作效率,优化物流流程。人工智能将使工作能够被合并和动态分配,以提高生产力和资产利用率。

此外,港口的货运计划也将通过人工智能应用进行优化,到2030 年将扩展到空运和陆运业务。

 

土地管理计划

SNDGO研究表明,新加坡市政问题的上报过程冗长乏味,并延长了解决问题所需的时间,每年可能影响100多万个案件。在智慧城市与邻里领域,新加坡政府计划于2022 年前推出AI 聊天机器人,指引居民向正确部门举报市政社区问题,如明确问题的正确举报机构,并提示居民实时提供强制性案件详细信息。

到2025 年,该项计划还将收集和分析数据,以优化遗产维护周期,并帮助政府机构先发制人地解决问题。例如,它可以用于预测下一个电梯故障。

到2030 年,这些数据将为房地产规划部门提供建议,以便更好地建造和安置设施,以满足居民的需求。

 

慢性病的预测与管理计划

在医疗领域,新加坡全国医疗机构预计在2022 年全面采用眼部病变分析仪(SELENA +),通过扫描和分析视网膜照片,更快及精准地检测出视网膜病变等糖尿病患者常见的眼疾。

新加坡眼部病变分析仪SELENA +是采用一种深度学习系统,可以将眼科医生的工作效率提高70%,让医生将更多的时间专注于复杂病例。

到了2025 年,新加坡有望开发出基于人工智能的系统,扫描糖尿病、高血压和高血脂,即“三高”患者的视网膜照片,建立心血管疾病的预测风险评估模型。

此外,人工智能技术通过综合分析临床数据、医学图像和基因组数据等数据,以创建针对慢性疾病的个性化风险评分系统。

政府机构表示,这将使民众及早采取预防措施,并由护理小组提供更具针对性的干预措施。

 

个性化教育计划

在教育领域,政府将在2020 年前,在部分试点小学和中学启动英语自动评卷系统。该系统将评估短答题和论文,并对学生的作业提供快速反馈,让教师把更多时间放在学生身上。

到2030 年,该计划将扩展到其他学科。

到2025 年,该计划将启动自适应学习系统和学习伙伴,以更好地支持每个学生的不同需求和能力。自适应学习系统基于机器学习技术,指导每名学生如何应对各种教材,以便为每个人提供一种定制化的学习方法。而AI 学习伙伴将帮助学生反思他们的学习经验,并推荐进一步的学习计划。

 

边境通关计划

在边境安全领域,新加坡政府计划在2025 年前,部署一套涉及面部和虹膜扫描的全自动通关系统,本地居民和海外旅客均可使用。

采用这套系统将减少人为错误,使值班柜台的移民官员专注于高价值的工作,例如关注可能需要更严格审查的访客。

根据这些项目可以得知,未来10年新加坡将有更多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的计划,如机器学习和计算机视觉。11月13日新加坡还宣布了其他方案,包括启动一个人工智能制造空间——帮助初创企业的新型全国性平台,以及使用预先构建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和其他有效方案为中小企业开启人工智能之旅。此外,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还宣布了金融部门的人工智能治理的实施框架。

 

来源:战略科技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