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22年)》(附PDF全文)

发布时间:2022-08-24

8月18-21日,2022世界机器人大会期间,发布了《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22年)》(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预计,2022年,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513亿美元,2017至2022年的年均增长率达到14%。其中,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195亿美元,服务机器人达到217亿美元,特种机器人超过100亿美元。预计到2024年,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将有望突破650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机器人市场持续蓬勃发展,成为后疫情时代机器人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预计2022年,中国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174亿美元,五年年均增长率达到22%。其中,2022年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将有望达到87亿美元,服务机器人65亿美元,特种机器人22亿美元。

《报告》指出,工业机器人出现协作化、智能化的新趋势。同时,“机器人化”的工具装备已无处不在。服务机器人自主智能水平大幅提高,特别是医疗服务机器人作为新技术的融合平台,呈现出更智能、更精密的发展趋势。疫情之下催生大量新的服务需求,让抗疫系列机器人成为疫情防控的新生力量,从环境消杀、医废处理、物品配送,到测量体温、核酸检测等,已形成丰富多元的机器人应用。

此外,特种机器人的复杂环境适应能力不断提高。特种机器人已能胜任定位、导航、避障、跟踪、场景感知识别、行为预测等复杂工作,将在深海探测、空间探索、紧急救援、防恐防暴等诸多领域释放更大价值。近年来,仿生新材料、刚柔耦合结构、柔性传感器等新型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也推动特种机器人的外在形态和制动方式的进步,进一步拓展了特种机器人的应用范围。2017 年以来,中国特种机器人市场年均增长率达到30.7%。预计到2024年,中国特种机器人市场规模将有望达到34亿美元。

报告还对中国六大机器人产业集聚区的发展水平作出综合评价。结果显示,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在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中基础相对最为雄厚,京津冀地区机器人产业逐步发展壮大,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机器人产业发展表现出相当的后发潜力。

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22年).pdf

来源:中关村机器人产业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