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发布2023年十大战略技术趋势

发布时间:2022-09-22

Gartner公布了2023年十大战略技术趋势,侧重于三个主题:优化、扩展和开拓。

通过优化 IT 工作来削减成本、通过扩大网络规模以实现业务价值和增长,以及改变业务发展方向,这些都位列Gartner预测的2023年十大技术趋势之中。

如何应对供应链问题、乌克兰和东欧战争、人才难寻以及不断演变的金融危机所带来的最新挑战,这变得令人越来越无法把握。为了克服这些问题,一些企业会削减成本,另一些企业会继续推进现有的扩张计划,还有一些企业会彻底改变其企业发展战略方向。

基于这三个主题(优化、扩展和开拓),Gartner预测了2023年的十大战略技术发展趋势,可帮助企业应对当前的经济和市场挑战。

一、垂直扩展行业云平台

为了扩大业务规模,企业正在推行垂直市场云,而供应商越来越多地为医疗保健、制造、供应链、农业和金融等行业提供含有针对特定行业数据集的云平台。Gartner高级总监分析师帕德里克·伯恩 (Padraig Byrne) 表示,如今,企业专注于利用云技术获取业务价值,而不会担心底层基础设施。

“我们所看到的是针对特定行业的模块化组件的兴起,这些组件专门面向特定行业领域,使企业能够快速构建差异化产品,而无需完全开发底层技术,”伯恩说。

二、减少开发团队和复杂基础设施之间的摩擦

当云环境准备就绪后,将产品推向市场就变得迫在眉睫,而要想大规模交付产品,其重点必须放在平台工程上。

“但我们拥有复杂的架构,或者我们拥有混合系统,以及一些应用程序位于企业内部和一些应用程序位于云端。我们还缺乏一些技能——开发人员不知道如何构建一个可扩展的网络。”伯恩说。

其解决方案是观察开发团队所处位置和基础设施层之间的差异,然后设法减少两者之间的摩擦。

这可以通过构建工程平台来实现,该平台可借助一些工具(例如集成开发环境 (IDE)、监控工具和 CI/CD)为开发人员提供可重用组件,而所有这些工具都在自助开发入口中提供。这些工具都经过预先批准,因此开发人员可在需要时使用,而不必在使用某一工具时获得批准。

三、利用 Wi-Fi 网络随时进行扩展

Gartner预测,到2025年,无线技术将成为一种趋势,60% 的企业将使用五种或以上的无线技术,其中包括更多地使用办公室 Wi-Fi 网络。

这一预测并不牵强——正如伯恩所说,消费者每天已经使用多达三种无线技术。

但无线网络不仅仅是一个工具。西澳大利亚矿业公司 Albermale 组建了一个私有 5G 网络,使科学家和工程师在需要时能远程访问系统,而不必来到现场。

“这意味着,你的网络不仅仅是企业的成本,而且如果你换个角度思考,它可能会真正为你的业务带来更多价值或差异化。”伯恩说。

四、创建数字免疫系统

Gartner的数据显示,目前负责数字产品的团队中,有 76% 同时负责创收。传统的软件开发方法难以创建可扩展、安全和稳定的系统,因此阻碍了创收机会。

这就是科研公司的数字免疫概念发挥作用之处,因为这一概念围绕应用程序开发生命周期将多种现代做法(例如可观察性)结合在一起,以提高企业的可观察范围以及站点可靠性工程和混沌工程,并且提高应用程序的弹性,伯恩表示。“这一概念将分析和人工智能技术结合在一起,以改进这些分析和人工智能工具的测试过程,然后还具备整个供应链的端到端安全性。而这带来的是更具弹性的应用程序,并将有助于你避免发生业务中断。”他说。

Gartner预测,通过应用其中一些技术,企业能够将停机时间减少多达 80%,而这将转化为营收。

五、应用可观察性以提升运营工作

应用可观察性的概念并不新鲜,但在优化方面具有一定意义,并与数字免疫相关的实践联系紧密。伯恩将其解释为从所做的决策中收集数据,然后对决策环境进行数据收集,并对该环境进行分析,以创建反馈循环,从而做出一个更能带来业务价值的决策。

六、人工智能的信任、风险和安全管理

AI TRiSM(即信任、风险和安全管理),简单地说,就是让人工智能值得信赖。Gartner发现,即使在最有经验的企业中,也只有 50% 的 AI 模型投入生产,而其背后的原因是对数据缺乏信任,以及存在一些安全和隐私问题。

首先,为了提高人工智能的应用,企业必须能够解释计算机做出某一决策的原因。这涉及到Gartner公司所说的 modelops 一词,该词被用于对各种已应用的 AI 和决策模型(包括机器学习、知识图谱、规则、优化以及基于语言和主体的模型)的治理和生命周期管理。根据Gartner的说法,使用 modelops 的结果是,模型可以更快地投入生产,且摩擦更少。

接下来是使用对抗性 AI 等先进技术,用于生成一个模型来训练另一模型,“我们看到这种情况已经被用于图像生成等领域,以及国际象棋等比赛,”伯恩说。最后,我们需要制定道德准则和进行强有力的数据保护。

“所有这一切都意味着这些模型将具有更高的可信度,因此,在开发工作中,你可能会将其投入生产环境中。”伯恩说。

七、开始创建超级应用程序

Gartner建议,企业可以通过开发超级应用程序来开拓吸引客户的新方式。伯恩表示,超级应用程序可将常规应用程序的一些功能与应用程序平台和生态系统的一些属性相结合。超级应用程序不仅具有自身的差异化功能,而且还能够利用核心应用程序和第三方软件之间共享的通用数据模型来构建第三方应用程序。

伯恩表示,尽早走这一步将为企业带来优势,同时,他也看到了金融和医疗等其他垂直领域的机遇。

八、自适应人工智能应对组织变革

一旦信任问题、生产问题和生成个性化分析的问题得到解决,企业就可以使用自适应人工智能,该技术可利用实时反馈和自适应学习算法来了解业务状况,然后对不断变化的环境做出响应。

自适应人工智能使企业能够创建和使用新数据以在这些环境中进行测试,并能够持续地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算法输出,从而为用户提供专属的个性化产品。“这就是自适应人工智能,与传统人工智能具有截然不同的思维方式。”伯恩说。

九、元宇宙将整合多种不同技术

对于那些对元宇宙持怀疑态度的人,伯恩表示,元宇宙包含许多不同的技术,并与一些业务问题相关,例如对数据缺乏信任,或如何改善客户服务等。使用元宇宙的一种方式是通过头像和聊天机器人来改善为客户发货工作。其他方式还包括使用游戏化设计进行培训和使用增强现实技术进行购物体验。Gartner发现,51% 的 Z 世代人预计,某种形式的增强现实技术将在未来两年内成为现实。

十、技术将在可持续性方面发挥作用

Gartner预测的主要趋势都涉及可持续性和 IT 所发挥的作用。伯恩提醒说,这不仅关乎环境和气候变化,还关乎企业背后的人、一个组织的社会层面、改善职场文化、提高员工的多元化、公平性和包容性,以及改进培训工作。

但在环境可持续性方面,技术可发挥特别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围绕 IT 服务的节能解决方案,以及使用分析方法和可再生能源的可追溯性方面。企业可以考虑这些领域,界定适用于自身业务的东西,然后制定路线图。

“然后制定自己的路线图,并要意识到,并非所有这些技术都需要一次性实现。当你为这些可交付的技术确定了时间期限后,你就可以基于这个时间期限设定自己的路径,然后制定针对自己企业的行动计划。”伯恩说。

来源:企业网D1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