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准狠! 斯坦福无人机空中捕猎,12毫秒精准捕获,猎鹰附身一抓一个准

发布时间:2023-05-09

无人机又多了一项逆天技能——空中捕猎!

前方一架小无人机正常飞行,突然身后冲出一架“猛禽”无人机,像被猎鹰附体般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把抓住小无人机,然后带着它迅速飞走……

好家伙,用无人机来抓无人机,而且没有网兜,直接上爪,这是哪位大神做出来的?

还记得之前登上Science子刊封面的那个带爪子的「仿生鸟」无人机吗?由斯坦福大学的科研团队研发,能栖息在许多不同的表面上,号称无人机中的“蜘蛛侠”。

而这次学会空中捕猎的无人机正是「仿生鸟」的延续版,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将重心从“栖息”转移到“抓捕”上,设计了更轻快的爪子,虽然没有了“大长腿”,但空中抓捕的技术有了更大的突破!

这个最新的爪子能在12毫秒内迅速捕获“猎物”;无人机整机重550g,能够以1 m/s到2.7 m/s的不同速度抓捕85g重的小无人机猎物!

▍12毫秒抓捕稳准狠,比“大长腿”更强的爪子怎么设计?

能稳准狠地抓住飞行中的无人机,究竟是如何做到的呢?

首先要清楚的是,空中抓捕包括三个不同的阶段:碰撞前追逐目标、捕获、然后成功飞行。其中,最大的挑战是最后一步——捕获后的成功飞行。

之前的长腿「仿生鸟」无人机也能实现一些简单的抓捕任务,例如:抓住一个小球。

抓取静态物体对无人机产生的干扰较小,因此相对简单;相比之下,抓取动态的物体就完全不同了,无人机非常容易被目标带“跑偏”,一不小心就会翻车。

为了尽可能地减少干扰,使无人机在抓捕目标后保持稳定,爪子的设计非常重要!关键词是「轻」和「快」:重量减轻可以使惯性最小化,而快速抓握能够避免目标逃跑!

抱着这样的目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个安装在柔性悬架上的被动触发抓取器,与传感器监测方式相比,被动触发机制能够让抓取器利用存储的势能快速闭合,而且也更轻。最终,他们设计的无人机爪子仅重 23 克,可以在和目标碰撞后的 12 毫秒内快速闭合!

除此之外,无人机的爪子还模仿了猎鹰的特点:在抓到猎物后向后摆腿。这个机制有两种功能:第一个是在撞击点降低无人机和猎物之间的相对速度;第二个是将猎物的重心从无人机的前方移动到无人机的正下方。这大大增加了成功捕获后的稳定性。

▍精确控制三大要素

除了爪子外,无人机的控制方案也至关重要,包括三个关键元素:板载控制器、轨迹模块和PID控制器。

1.      机载控制器用于命令电机速率,以保持所需的速度。它由一个自动驾驶板、一个配套的计算机和马达控制器组成。

2.      轨迹模块计算起始位置、目标位置和结束位置之间的直线轨迹。为了在整个飞行过程中保持恒定的俯距,模块被设计成在目标位置前后有一个恒定的速度缓冲。

3.      PID控制器模块命令抓取无人机跟随所需的轨迹。控制器获取无人机的位置和所需的位置来计算PX4自动驾驶仪跟踪的所需速度。PX4的低电平控制器计算以所命令的速度飞行所需的转子速率。

控制回路如图所示。轨迹模块(橙色)会将所需的位置发送给PID控制器模块,然后该模块会将该值与mo-cap系统所确定的位置(紫色)进行比较。

这些飞行数据(粉红色)然后在各模块之间发送。通过该控制方案,实现了无人机与目标无人机撞击时速度的精确控制。

▍首次探索空中抓捕,未来还有更多空间

这项研究获得了IROS2022 机制与设计最佳论文奖,发表在《IEEE Robotics and Automation Letter》期刊中,标题为“Aerial Grasping and the Velocity Sufficiency Region”。

在论文结尾,研究人员表示这项研究是对无人机空中捕猎的初步探索,未来还有很多进步的空间:比如可以对“无人机猎物”进行视觉跟踪,实现全面的空中追踪和捕获;再者,爪子的摆动机制还可以进一步开发和测试,达到更高的相对速度;

还有一种提升的方法是在夹持器的底部增加一个主动控制的关节,或包含更复杂的飞行动作,来解耦俯仰角和夹持器机制。

来源:机器人大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