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芯片赛道火热,微软和OpenAI也要各自加入竞争

发布时间:2023-10-11

·开发ChatGPT的公司OpenAI正在探索制造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芯片,甚至已经评估了一个潜在的收购目标。与此同时,微软计划将在下个月的年度开发者大会上推出其首款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芯片。

·即使OpenAI继续推进自主研发芯片的计划,包括收购企业,也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实现,同时公司仍然会依赖芯片供应商如英伟达和AMD。

围绕ChatGPT建立密切合作的科技巨头微软和OpenAI,近日频频传出暗中竞争的消息。现在,这两个“貌合神离”的合作伙伴可能进一步疏远,甚至将在人工智能(AI)芯片赛道上面对面竞争。

据路透社当地时间10月6日报道,开发ChatGPT的OpenAI正在探索自主研发AI芯片,甚至已经评估了一个潜在的收购目标。与此同时,科技媒体The Information从一份报告中获知,微软计划将在下个月的年度开发者大会上推出其首款AI芯片。

OpenAI拟自研AI芯片,正在评估收购目标

自去年推出ChatGPT以来,整个AI领域对专用AI芯片的需求迅猛增长,这种特定的芯片或被称为AI加速器,是训练和运行最新生成式AI技术所必需的。英伟达公司在全球AI芯片市场中控制了超过80%的份额。

OpenAI首席执行官山姆·奥特曼(Sam Altman)已将获取更多AI芯片作为公司的首要任务,他曾公开抱怨图形处理单元(GPU)短缺,以及英伟达在该市场的主导地位。他认为,OpenAI缺乏驱动其软件的先进处理器,而运行支持其工作和产品所需的硬件成本非常高。

运行ChatGPT对OpenAI来说确实非常昂贵。Bernstein分析师斯泰西·拉斯贡(Stacy Rasgon)分析称,ChatGPT每次查询的成本大约为4美分。如果查询规模增长到谷歌搜索的十分之一,那么最初需要部署价值约481亿美元的AI芯片投入运算,每年还需要价值约160亿美元的芯片才能维持运作。

开发自己的AI芯片也将使OpenAI跻身于一小部分顶尖的大型科技公司,如谷歌和亚马逊,它们均试图掌控对其业务至关重要的芯片的研发。与此同时,特斯拉前AI总监、已重回OpenAI的安德烈·卡帕西(Andrej Karpathy)曾预测,OpenAI的下一代大语言模型GPT-5可能需要3万-5万张英伟达H100芯片。芯片短缺问题可能严重限制OpenAI的发展脚步。

根据路透社掌握的最近的内部讨论,OpenAI尚未决定是否继续推进这项AI芯片开发计划。不过,熟悉情况的人士称,至少从去年开始,公司一直在讨论解决AI芯片短缺的办法,包括自行制造AI芯片,与英伟达等其他芯片制造商更紧密地合作,以及将供应商多样化,如在英伟达之外寻找其他公司。

截至目前,OpenAI没有直接回应有关其AI芯片计划的问题。

如果OpenAI继续推进自主研发芯片的计划,这将是一项重大战略举措和重大投资。根据业内资深人士的说法,年度成本可能达数亿美元。即使OpenAI投入资源进行此项任务,也不能保证成功。实际上,一些大型科技公司多年来一直在构建自己的处理器,但只取得了有限的成果,例如Meta的自研芯片计划屡屡受挫。该公司曾将部分芯片设计工作外包给三星,现在又转向与高通和联发科合作,采购成品芯片,并计划使用高通芯片替代自研芯片。

OpenAI网站上最近的职位招聘表明,该公司有意招募人才来评估和共同研发人工智能硬件。

收购芯片公司可能会加速构建OpenAI自制芯片的进程,就像亚马逊在2015年收购Annapurna Labs一样。熟悉计划的人士表示,OpenAI的收购计划曾进展到对潜在收购目标进行尽职调查的程度。不过,OpenAI所考察的公司身份目前尚不清楚。

即使OpenAI继续推进自主研发芯片的计划,包括收购企业,也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实现,同时公司仍然会依赖芯片供应商如英伟达和AMD。

微软计划在下个月推出首款人工智能芯片

据The Information报道,微软计划在下个月推出其首款AI芯片,代号为“雅典娜”。该芯片的开发始于2019年,可能于11月14日在西雅图举行的微软Ignite会议上揭晓。据透露,这款芯片已经在微软和OpenAI的小团队中进行了秘密测试。

投资公司瑞银8月表示,微软正面临GPU供应短缺的风险,这可能会影响其明年产生AI业务收入的能力。如果微软能够自己制造GPU,就可以减少这种风险。

早在2020年,OpenAI就在微软的大型超级计算机上开发其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该设备使用了1万张英伟达的GPU。为了支持OpenAI的产品和研究需求,微软至少已下单数十万张英伟达芯片。由于需求激增,这些GPU一直处于供应不足的状况。

雅典娜的性能细节尚不清楚,但微软希望其可以与备受追捧的英伟达H100相媲美。尽管许多公司都宣扬其硬件和成本优势,但由于CUDA平台(由英伟达推出的通用并行计算架构),英伟达的GPU仍然是AI开发者的首选。吸引用户使用新的硬件和软件对微软来说将至关重要。

微软还在与AMD密切合作,开发即将推出的AI芯片MI300X。这种合作伙伴多样化的方法,能够帮助微软应对激增的AI工作负载挑战。

目前,微软云(Azure)也依赖英伟达的GPU支持云客户的需求。有了“雅典娜”,微软可以效仿竞争对手亚马逊和谷歌,为云客户提供自家研发的AI芯片。亚马逊和谷歌已经将其AI芯片战略整合到了云业务的宣传活动中。亚马逊对OpenAI的竞争对手Anthropic提供了财务支持,并规定Anthropic使用亚马逊的AI芯片,名为Trainium和Inferentia。与此同时,谷歌云宣传称,AI图像生成公司Midjourney和Character AI等客户正在使用谷歌自主研发的张量处理单元(TPU)。

来源:澎湃新闻